专注杜铁/铁杜安利(到我下船为止)

可能是一张电子废纸

写手问卷,杜铁无关,慎点

来自 @洛桫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主号ID原本其实是个小号,于是擅自挪用了杜尚的女性人(小)格(号)Rrose Selavy。字面意义上Rrose Selavy谐音Eros, c'est la vie,直译性即生活。不得不说这个ID无论中文外文都真的多灾多难因为里面含有a/v两个字母导致我经常被屏蔽(

链接 在这里可以看到他/她。视频中的念白除了伴随展示的作品以外,我认为也明显映射了杜尚对艺术家身份的理解(两个世界,在窗口的前后……她即是他。我与我之间的游戏……是为了避免重复而重复着。)

既然杜尚认为创作者的完整主体身份是个幻觉,那么他也应该不会介意一个网民盗用他的名字的吧(。)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从事”言重了hhh。我猜也许很多人都在中小学课堂上埋头创作过不是吗。之后大概只是偶尔想要知道自己能写到什么程度而已。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其实文风又是什么呢……大概是“现在的我只能做到这些了”吗?那我的文风就是在故事里试图解答这个故事提出的问题吧(第九届全国自问自答大赛十强选手

角色指导剧情,细节暗喻整体,意向大于表象。对语言保持怀疑。

其他人的看法好像都不太一样。印象深的是有一次看到有人说我以轻写重,我还蛮高兴的……许多时候我很厌烦写作中的吃力感,这通常表示这篇文章是出自我作为一个所谓“写手”的表演,而非我的创作。如果对文字可以轻拿轻放,才不会被文字拖行不是吗。

但可能因为闭门造车导致写作水平滑坡,偶尔会被说看不懂。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我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过去的我在我心中埋葬!

我曾经很苦恼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并不感情充沛。在妄想矫正这个倾向的驱使下,曾经写了不少矫情刻意、冗长堆砌的自我感动之作。是的,我还试图给自己制作类似《听过的人都哭了!朋友圈疯转的100首悲歌》播放列表来“找找感觉”。STRONGLY NOT RECOMMENDED.

很快就会发现,违背自己的本能写文是多么的倒胃口(。

写作习惯调整过来了,文风自然也就变了。不如说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写法吧,还有停止了出于羡慕而去模仿他人。结构更加松散,不再追求剧情的完整;文字简洁了很多,变得擅于疯狂删除(。)故事的走向倒是没怎么变,片段文和时间线跳跃现在还会用,写的也尽是些无足轻重的破事。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喜欢的很杂,无所谓风格。毕竟很难用风格来筛选读物,看了才会知道,喜欢的自然也就啥都有一点。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没有。看心情。键盘爆炸的时候一般都是跑题了。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总的来说就是不会安排剧情,包括情节版图的调配和构成。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就算最快也要八小时四千字这样。没写过大长篇。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不会特意准备和文有关的东西,但是会花时间准备写作环境好让自己舒舒服服(。)因为一般会集中写比较久。我不太会用碎片时间写文(所以经常几个月没有产出

Research的东西一边写一边做,除非要写的东西明显和某个领域有关,为了调整语言的使用和节奏感,会先看书或者上网看看百科和论文摘要、新闻这些。其实大部分都用不上,但不同类型的文的气味还是不同的,如果不适配就会写得吃力。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会默读写过的段落,读着韵律很差的话,会改文。这个倒是不困扰我。

困扰我的是我真的很在意连续押韵和出现重复词语这种事……如果不小心押韵了,或者类似连续两句话都是“了”、“的”结尾,我就会浑身不舒服………………………………同一个段落里用了两次或以上相同的词语也会让我立刻上蹿下跳……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以前用zenwriter现在用印象笔记或者石墨。

在学校摸鱼的时候会写在平时的随身本里。更久以前会用大张新闻纸(不是报纸,是报纸材质的白纸)折成小张,这样写的时候可以写完一面折到下一面。写大纲或者片段文很方便,因为写完摊开来之后就可以直接画流程图。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不会。草稿基本等于废稿,之后再写一定大幅改动,后来干脆不写了。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没写过太多种题材,所以很难说喜欢什么,只能说“还没写到那种程度”。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同人写手是sjax001(青泥)。

原创是kk。我好喜欢kk。这是伟大的届不到的单恋啊!!!!!!我请大家都去购买《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好吗!纯净上海自来水!8年陈酿!!!必属精品!!!!!!!是的这是一个自费广告。

作家/诗人的话是兰波。

其实还想说博尔赫斯但我觉得我对他的理解还落后很多,而且比起兰波,我关于博尔赫斯的阅读量明显不足。

我做梦都想兰波影响了我的文风好吗,然而似乎并没有,我就想想。但他确实改变了我看待写作的方式和对待语言的态度。不能像他那样体会狂热从而成为狂热本身的人,总该能看见狂热吧?不用自身去切割一切的话,至少也得切割点什么吧?

但如果说到创作者-作品之间的关系的话,还是博尔赫斯的影响更大。具体的就摘抄一下之前之前写的文下面回复别人的评论(虽然说的是卡尔维诺):

“我确实认为这世界对于存在的标准很高,并且认为那是合理的诉求。从一个并非那么科学严谨的、文学化的角度来看待,存在更依赖于主体与世界的关系。其实现在回头看,我是写了一种幼稚版的“what is rational is real; what is real is rational”的推演,中间难免诡辩多多,唉就由它去吧,我又不是在写正经小说,我也写不出什么正经小说。

“是借用了卡尔维诺,结尾的时候我确实有点想仿制冬夜旅人的结尾“我这就读完《冬夜旅人》了”,不过这里的自反性不在于故事→故事而是创作者→创作者,所以我想说的其实是,“我这就写完这个故事了”。

“也很少有人不爱自己的创作欲望吧(即使大部分人可能不爱自己的创作),对A来说,我更倾向于认为他被潜移默化了,他发展出一种和B近似的“野心”,但那不是说A是某种意义上的人类,他没有那种纯粹感性的自发性,他所有类似人的行为和语言都是从表象到合理推演的研习过后的结果,即是说,他不是自发的有这种创作的野心,而是他先了解到来自于B的这种野心,然后他试图合理化这种反应,再加诸于自己。再换种说法,他有一部分是B的副本,他将B的视为自己的。”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从来没有。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一时想不起来。大概有很多讲笑话失败的回忆吧(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写”这件事,未必是小说。

因为有别的创作方式,所以对于“必须使用文字”这件事情并不是很执着。当然,有很多想法用文字更适于承载,这时候就会觉得能写是件好事。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如果在此后一朵橙色云雾。就不贴啦。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从一开始我就很想成为一个谐星写手。

那我简直一败涂地啊!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只填不点有什么疑问吗(


评论 ( 16 )
热度 ( 11 )

© DoomTony毒安利 | Powered by LOFTER